「年节俗趣谈」座谈会


「年节俗趣谈」座谈会
主讲人:郑锦华(堪舆学顾问,民俗文化工作者)
日期:23-1-2014(星期四)
时间:8pm
地点:马六甲荷兰街12号沂水阁二楼讲堂
         12, Jalan Tun Tan Cheng Lock,75200,Melaka.
入场方式:随喜乐捐,支持文化付费。
联系方式:06-2842686/016-2443737

从岁末冬至到新春,民间大部份家庭都会忙着进行祭祖、谢太岁、大扫除、送神、挂门彩、换金花、团圆饭、守岁等习俗,这些都一再的显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仲景和期待。然而其中又附上了一些民俗禁忌,长久以来人们更为它披上了层层神秘面纱,让人迷惑,甚至被误解为陋习或迷信。

藉着2014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沂水阁特别邀请来自槟城易学堂的堪舆学顾问兼民俗工作者郑锦华老师前来马六甲与解答这一切,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相关年节的民间习俗典故与内涵。

座谈会上,主讲人将以短片,图文并茂的生动方式,从人文以及现代生活角度,剖解华人年节不少有趣及鲜为人知的习俗典故与内涵,如;为何民间极重视拜祭太岁祈福?太岁又是何方神圣?大扫除为何要使用竹叶?一定要选用吉日进行大扫除吗?送灶神是否指的是众神返天?送灶神的节日内涵带给现代生活哪些启示?年节祭祖的意义与内涵是否与道教有关?为何有除夕夜守岁的习俗存在?为何除夕夜拜九间庙?新年红包就是所谓的压岁钱吗?压岁钱寓意带来哪些内涵?

除了迷信,为何新年的一些禁忌如;年初一不可以扫地、不可以剪头发、不可以打破东西、不可以骂架、不可以午睡、以及年初三不可出外拜年等诸多避忌,从现代生活来看,反倒是一种人文关怀与充满追求祥和生活的体现?

本次座谈会将采取随喜乐捐,支持文化付费的方式入场。如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06-2842686 或 016-2443737咨询详情。

郑锦华个人简介:
易学堂创办人、 易经堪舆、民俗及心灵教育课程讲师。逾廿年研读易经堪舆及民俗工作的实际经验,除了属活跃于北马的民俗工作者之一以外,同时担任多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堪舆顾问,对易经生活哲学有其另一番见解,曾在报章及周刊主持多年有关堪舆及民俗系列专栏, 多次应报章访问作有关堪舆及民俗等专题发表。多年来,除了在堪舆及民俗领域有其特出的表现之外,同时多次应金融界、商业机构及社团邀请主讲相关"易经思维与生活"的积极开拓以及身心灵课程,深获各界佳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