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沉香》品香会

《飘渺沉香》品香会
主办单位:法溪文教中心
主讲者:曾昭智(沂水阁沉香书艺廊创办人)
日期:2013.4.10(星期三)
时间:8:00-9:30pm
地点:法溪文教中心 No.17(Tingkat 1), 
             Jalan Berangan, 86000 Kluang, Johor.
入场方式:乐捐10元(备有茶点招待)
联系方式:07-7716044/012-7111034

“沉香“(Agarwood / Kayu Gaharu) ,近年来此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到底为何方神圣,直叫人废寝忘食,乐此不疲的讨论着它。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品味高雅,而且十分稀有,自古以来被列为众香之首。
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与生俱来便具有香味的木材,而是一种特殊的瑞香科树种,因一些外在因素而“结”出来的块状木。由于受外来影响,如被野兽的爪扒伤,虫蛀或受了病毒的侵袭时,此特殊树种很自然的分泌出一种具有香味的树脂(Aromatic Resin)抗毒,经过一段长时间,数十、数百年甚至于千年与木质合成后形成固态凝聚物。而这类香树的沉香木形成部分,基本上若未经熏烧,其本身是不会有特殊香味的。研究成果显示,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根据记载,人类使用沉香的历史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如古埃及(用在宗教仪式,甚至用于制作木乃伊),印度,中国等历史古国,沉香已在这些文化古都的皇族及百姓生活中广泛沿用,它是唯一不受任何宗教约束的物质。中国人的佛教、道教界视它为上品作为供佛、礼佛、祭拜用法具等;基督教、天主教记载着耶稣基督诞生时所接受的供品中其中一项便是沉香;回教徒在祈祷仪式或是生活中(当香水使用)沉香油更是普遍的被使用。
到了明朝,医学伟人李时珍所着的中医宝典《本草纲目》更详细记载沉香:“其积年老木,根经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沉香可入经脉血管,对心肾、脾胃皆有益处。 其主要的功效是祛除体内恶气 ,所谓杀精鬼气,因此沉香自然能调节体内气的运行,对身体上的肺、胃、肾、脾、肝、心部等相关疾病,都是极为重要的用药。
沉香奇木一般上是剔除沉香木质以外腐朽的部分之后,留下来含油量丰富的木心,体块完整而又有形的部分,值得用来摆饰。体形较小块的上等沉香片,可以用来随身把玩,或用来佩戴及随身携带,亦有可以辟邪祈福的说法,此外,人们还可以找个有经验的凋刻师利用人工方式直接把沉香凋刻成神像、佛像、或家居摆设品等,以便供养拜佛,甚至于风水摆饰之用。以沉香制作的熏香,不仅可以用于礼佛,因为它有助于让人入定的特别功效,所以还可以用于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

主讲者简介
曾昭智
出生于柔佛,6岁随父母迁居到马六甲;毕业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目前在马六甲经营全马唯一的沉香专卖店,从事传统沉香的鉴赏、推广及使用,同时也着重在推广文艺活动,办了无数次座谈分享会,内容含括:书法、传统民乐、爵士音乐、美声、民俗信仰、传统乡音、社区艺术、旅游摄影、方言戏曲、花艺、精神灵修等。因热爱书法,自创沉香小品,沉香与书法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