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元宵节

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富人寿,月圆年丰,祝大家元宵节快乐,万事如意!

成功大学2012年9月份《成人之美》月刊专访:曾昭智「不务正业」

曾昭智「不务正业」 古城沂水阁书香馥郁 文、摄影/陈宜彣

位居亚、欧、非三大洲的交通枢纽,更是各重要航线必经之处,有著「海上生命线」的美誉,这座古城,曾经臣服于古暹罗,在明成祖赐封其酋长为国王后正式独立,郑和下西洋至少登陆此地五次以上。马六甲,自大航海时代起,先后成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地,也因其丰富的历史背景及文化景观,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游荷兰街纵观历史,临沂水阁尽品书香」,马六甲荷兰街口,有著这样一幅对联。对联上方,悬了一幅木製匾额,上头写著入木三分的三个大字:「沂水阁」。

沂水阁阁主曾昭智,马来西亚华人,毕业于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返回马来西亚发展后,历任水泥厂工程师、厂长、总经理,曾任美商智能卡跨国公司Datacard Corp马来西亚分公司企业部门总监、世界最大声霸卡製造公司Creative Technology Ltd马来西亚分公司业务总监及集成製造中心总监。知天命之年,多数人仍选择在事业上持续奋斗,身居要职的他,却选择提早离开职场,在这座文化古城,创办沂水阁书艺廊,专卖沉香相关产品、书法创作、胎毛笔等。

沂水阁,典故出自《论语˙先进篇》,有一天,孔子和学生们谈论志向,曾皙说:「暮春三月,换上春衣,和几个少年、童子,到沂河裡洗洗澡,再到舞雩台上吹个风,一路唱歌回家。」孔子相当赞同。曾皙与儿子曾参同在孔门学习,曾参就是后来的宗圣「曾子」,而曾昭智,正是曾子的第七十一代孙。

走进沂水阁,彷彿踏进一间文化气息浓厚的故事屋,每幅字画,都有一个专属的迷人典故,加上曾昭智引人入胜的说故事技巧,书画似乎都灵动活现了起来。

曾昭智曾任专业翻译,因此店裡各种创作都以中、英双语说明,他说,店裡面不乏曾家祖先曾子画像及清朝乾隆皇帝御赐的曾家辈谱诗。不懂中文的外国游客,因此他会以三个字解释中国字的特别之处。「忍,心上插一把刀,不能轻举妄动,所以当然得忍;思,心上一口田,在心上耕耘,指的就是思考、思想;最后是『醉』,酉就是酒,卒代表死亡,死在酒裡不就是醉吗?」

曾昭智笑著说,外国朋友听完如此释义往往哈哈大笑,也更加了解中国字的奥妙。「如果我上一个工作不是那麽离谱的话,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沂水阁。」他回忆,前一份工作因公司组织改造,每个部门都被分配了一定的裁员额数,而他所带领的部门虽然为公司赚得大量利润,也被迫要裁退员工。「这不合理嘛,没道理裁他们,裁我好了!」谈起此事仍然有些愤慨,性情中人的曾昭智,于是决定向公司递辞呈,提早退休。年过半百,又是高阶主管,走的又是对年轻劳力需求较大的电子业,经过一番思考,曾昭智决定乾脆自己创业,创立专卖书法与沉香的沂水阁书艺廊。

曾昭智的父亲曾锦祥,从小家境贫寒,没钱买书,只得向同学借书以毛笔手抄,因此练得一手好字,甚至因毛笔签名获中国驻马外交官黄润岳的赏识,得以进入杏坛担任中学教师。耳濡目染之下,曾昭智也写得一手好书法,「但我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啦,我还在一直提升自己。」他谦虚地说。


沂水阁创业初期,原本店内卖的只有书法作品,后来曾昭智想起十多年前经朋友介绍的沉香,打算试著在店裡贩售,不但被朋友浇了冷水,也被许多沉香界的大老们嘲笑。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下去,也为沂水阁找到一线生机。

沉香,一种珍贵的香料,1995年被华盛顿公约纳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名单中,常被用做成薰香或艺术品。「来,闻闻看,有香味吗?」见客人闻不出个所以然,曾昭智笑著说,沉香的木头本身是没有香味的,是藏在裡面的树脂才有香味,他边说边焚起香,一边解释,沉香属的树木受到刀伤、咬伤、感染时,会大量分泌带有浓郁香味的树脂,过程称为「结香」。

「最上等的沉香可是无价之宝!」他强调,要形成沉香的香树,树龄需高达数十年,因此上等的沉香更是难得珍贵。 曾昭智坦言,创业初期相当辛苦,「我就降低物质需求,因为我知道,坚持下去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从电子产业的高阶主管,转换成连市场、客源都要自己开拓的创业人,他自知,这一来,不但得面对财务上的挑战,还得调适好心境,「但尊严放下就没事了!」

曾昭智强调,从沂水阁开业以来,自己就以「店小二」自居,「一个人不怕漏气,只怕没气!」他说,大丈夫应能屈能伸,但该坚持的原则还是得坚持。沉香飘渺萦绕,一室生香。中学时期曾为马六甲州羽球、篮球、排球州代表,大学时担任羽球校队并入选大专明星队球员的曾昭智,谈起创业,便以运动员为比喻,他说,就像长跑到后来可能想放弃,但是撑过「高原期」后,气顺了,终点就在不远处,「做什麽都一样,不要以为到不了终点!」曾昭智强调。「我做什麽事都是全心投入!」

他表示,从二十几岁开始,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寝,六、七点起床,因为希望工作以外也有自己的时间,「反正牺牲的只是睡眠时间而已嘛!」他笑道。2011年,曾昭智曾受成大邀请返校演讲「工程师也有温柔之一面」,到底他长年在电子业的工作经验,对于目前的书艺创作及沂水阁的经营,有著什麽样的影响?他表示,由于曾任智能卡公司的企业部门总监,发行推广马来西亚及中国的第一张智能信用卡,因此常需四处做简报,知道如何整理、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行销沉香帮助很大,客户也都很喜欢和他谈生意。曾昭智相当清楚,产品一定要创新、有创意才能吸引顾客,也不能以硬式销售强迫顾客购买,因此沂水阁裡的书法创作,有写在石头、葫芦上的,有些与沉香结合创作,而大多数的字画,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我希望,从这裡走出去的顾客,记得的不是我字写得怎麽样,而是这些字背后的意义!」他说。曾昭智回忆,当时在成大唸书时,教热力学的教授马承九再三叮咛学生:「不要不务正业,好好做工程师!」对于这句话,他的解读是:出社会的前几年,人生起步要先扎稳基础,再来思考之后的路。他说,自己喜欢多方尝试,因此大学毕业后并未选择继续攻读机械硕、博士,希望能以平面而非直线的方式发展兴趣。「你看,那些非常杰出的工程师、科学家,生活都不是只专注在单一领域。」

他举例,知名物理学家丁肇中,虽然以科学成就广为人知,但对文学、音乐的鑑赏力也相当高,也对历史相当感兴趣。「所以一定得多方涉猎,不断接收新东西,就算唸文学也要多多增广见闻,才能写出贴近社会的文章。」他再度以运动员比喻,举重选手日夜训练,但只集中训练身体某一部分肌肉,以致虽然身为大力士,肢体却不够协调;体操选手的训练则相当複杂多样化,相较之下,肢体就灵活得多。

曾昭智说,因为自己学的是机械,所以可以轻易找出如何在葫芦上写书法字的诀窍。沉香太小,石头又有裂缝,曾昭智思前想后,以郑板桥描写竹子在恶劣环境中依然坚忍不拔的诗句,搭配有裂缝的石头及沉香片,创作出这幅作品。


曾昭智于今年一月接下马来西亚全国华人文化节总策划,他强调,文化素养对于国家竞争力相当重要,但是并非什麽东西都能称为艺术,「除了『美』、『真』以外,还得对人文修养有帮助。」。他表示,近来马来西亚有些独立电影满口粗话,或者有些女星拍裸戏,总说自己是「为艺术牺牲」,事实上都对民众提升人文素养毫无助益,是对艺术的误用、滥用。他说,在马来西亚推广文化其实并不容易,民众反应很冷,「就算整个捧到他们前面,他们也不愿意看。」但为了将文化传承下去,他决定接下这个重担,「我有种使命感,希望能把一些东西传承下去,尽力做到我能做的,『拨乱反正』。」曾昭智说这番话的口吻,就像他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愿在破岩中」,踏实而坚定不移。











2013癸巳蛇年

忘不掉的是浓浓的年味儿,讲不完的是悠悠的年事儿。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沂水阁向各界人士给予本公司热情支持致以深深的谢意。祝大家在癸巳蛇年里和气致祥、身体健康、家庭康泰,万事如意!


2013立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愿大家立春时节,有个好的开头,定下大计,立下大志,结出大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沉香小品

(上)沂水阁沉香小品(JCI Malaysia 特别订制)
(下)JCI Malaysia NVP Joseph Toh, presenting souvenir to JCI Singapore National President :Brendan 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