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 英《改变,挽留》交流会(预告)

Mai 英《改变,挽留》交流会
日期: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8点
地点:马六甲荷兰街12号沂水阁二楼讲堂
主讲人:Mai Eng(资深戏曲文化工作者)
入场方式:随喜乐捐,支持文化付费


传统戏曲优美艺术价高,唯遗憾的是,我们的母语乡音都不​再像我们的祖辈那样受重视,渐渐的严重影响了母语方言的​寿命。在时代冲击下,母语方言被视为毫无“价值”的语言​,大家都不想花时间来“挽救”学习,导致我们自身的母语​方言“病入膏亡”等待断气,这不仅间接连累了优美传统戏​曲的生存,也让我们在叹息无奈中,不得不接受优良艺术正​步入“奄奄一息”的事实。

有鉴于此,沂水阁很荣幸地邀请到马来西亚资深戏曲文化工​作者——Mai 英女士,前来马六甲述说她数十年浸泡在戏曲这一行业行里​的故事。从她见证戏曲的兴衰,一直到她后期的创作改变。

她曾经投资生意失败。在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里,对人生感​到沮丧,也因而患上轻微的忧郁症。她也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后来在同行好友的鼓励下,重新投入戏曲艺术创作,并且​大胆演绎全新琼剧。可以说是戏曲创作改变了她的下半生,​更丰富了她的人生经历。

座谈会上,Mai英除了分享她在这行业里的心路历程之外​,还会与大家交流舞台“演技”心得,同时也会在现场演绎​她的全新海南创作歌曲,借此机会推广正逐渐消失的乡音文​化。希望各位同好别错过这一场千载难逢的视听盛宴。

本次座谈会将采取随喜乐捐,支持文化付费的方式入场。如​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06-2842686 或 012-6812183咨询详情。

Mai英个人简介——
人称“Mai英”严月英,身上流着海南文化的血液,推广​海南文化不遗余力。Mai英自小在琼剧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之下深深爱上琼剧,17岁时已正式参与琼剧当全职乐​师,后来去了泰国职业琼剧团当二手音乐员,再慢慢升上为​掌板的位子。Mai英演而优则唱,创作了不少新版琼剧及​歌曲。2011年受邀到中国海南为国际海南旅游岛网络春​节晚会登台演出,并深获好评。

个人主要创作作品:
琼剧——《琼香茶店》、《算命》
歌曲——《Lo Lo Nia摇篮曲》、《来番心声》、《恭喜发财》、《Suu​kee Suukee》《来唱海南歌》

懂多一点:
琼,是海南的简称。
琼剧,亦称琼州戏,海南戏,是海南岛大众百姓和海外华侨​十分喜爱的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剧种。

琼剧历史悠久,和粤剧、潮剧、汉剧同称为岭南四大剧种,​属南戏一支。 琼剧是在明代海南流行的杂剧(源于弋阳腔)的基础上,吸​收闽南戏、徽调、昆腔、潮州正音戏、白字戏(潮剧)、广​东梆黄、和海南民歌、歌舞八音、傀儡戏、道坛乐曲等逐渐​形成的一个弋阳腔支系的地方剧种。

琼剧诞生后,主要流行于海南岛各县,清咸丰至光绪年间(​1851-1908年),开始向海外和国内一些地区传播​,雷州半岛也十分滚行,其后随华侨出洋流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地。现在南洋群岛还有​一些班团在演出琼剧。